论 语   |    孟 子   |    大 学   |    中 庸   |    资 助 英 烈 祠


【成吉思汗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  
成吉思汗


    元太祖成吉思汗(英文:Genghis Khan)(蒙古语:Činggis Qaγan,1162年5月31日-1227年8月25日),即元太祖,又称成吉思可汗,蒙古族,蒙古帝国奠基者、政治家。名铁木真,孛儿只斤氏,奇渥温姓,乞颜(起延)部人。而按照蒙古起名传统,铁木真全名应为奇渥温·孛儿只斤·铁木真。至元三年(1266年)十月,太庙建成,制尊谥庙号,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庙号为太祖,谥号圣武皇帝。 至大二年(1309年)十二月,元武宗海山加上尊谥法天启运,庙号太祖。从此之后,成吉思汗的谥号变为法天启运圣武皇帝。在他众子中,最为著名的四位分别是术赤、察合台、窝阔台和拖雷。成吉思汗分封了术赤和察合台为国主,钦定窝阔台为继承人。他的最大功绩就是统一蒙古草原,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,征服地域西达西亚、中欧的黑海海滨等。为忽必烈建立“元”打下基础。

    成吉思汗父亲为其乞颜部酋长也速该。传说成吉思汗出生时,手中正拿着一血块,寓意天降将掌生杀大权。“铁木真”来源于出生时,乞颜部正好俘虏到一位属于敌对部族,名为铁木真·兀格的勇士。按当时蒙古人信仰,在抓到敌对部落勇士时,如正好有婴儿出生,该勇士的勇气会转移到该婴儿身上。铁木真小时曾与札木合结拜为兄弟。后来其父遭塔塔儿族杀害(怀疑被毒死),身为长子的铁木真,要携母和弟妹们走到不峏罕山区,逃避塔塔儿族追捕长达数年,自此形成他刚毅忍辱性格。成年后,铁木真之妻被抢,而他也落荒而逃至札木合及克烈部王汗处借兵报仇。自此两人的部落共同生活。其间铁木真提拔一些非贵族的人为将领,引发札木合不满,最终导致决裂,札木合还伏击偷袭铁木真的部队。1203年,王汗将铁木真收为义子,导致桑昆跟铁木真仇恨,札木合鼓动桑昆联合王汗夹击铁木真,发动了战争,这是铁木真经历的最为惨烈的一仗,他的军队只剩下4千6百余人。他逃到贝尔湖以东才避过一劫。1203年,成吉思汗发动合兰真沙陀之战,一举消灭克烈部。王汗逃到鄂尔浑河畔之后被乃蛮人杀死。而其子桑昆则逃到库车,被当地人杀死。1206年,札木合被叛变的将领送到铁木真之手,札木合请死,铁木真杀了他。尔后,铁木真统一蒙古草原的众部族。在斡难河(今鄂嫩河)源头召开大会,并得到了“成吉思可汗”(简称成吉思汗,可汗与汗意义不同)(蒙古语意为四海之内的大汗)的封号,这是蒙古帝国的开始。成吉思汗遂颁布了《成吉思汗法典》,是世界上第一套应用范围最广泛的成文法典,建立了一套以贵族民主为基础的蒙古贵族共和政体制度。蒙古人开始扩张版图,三次入侵西夏,逼使西夏向蒙古求和,然后进攻金国,在1211年的野狐岭会战大破四十万金军,1214年金迁都汴京,蒙古军在次年攻陷中都,金国在黄河以北之地陆续失守。正当金国危在旦夕时,中亚的花剌子模与蒙古结怨,成吉思汗急于报仇,在1219年亲率蒙古主力西征,金得以苟安一时。成吉思汗在西征时,先后消灭了西辽、花剌子模及许多国家,又派速不台率领蒙古军向钦察草原扩张。成吉思汗回师后,再攻西夏。

    1227年七月,在蒙古军围困西夏首都时,成吉思汗病逝于今宁夏南部六盘山(一说灵州),终年66岁,死后葬在不尔罕山(今肯特山)接近斡难河源头(Onon River)的地方,其死因至今众说纷纭,《元史》记载:“(1227年)秋七月壬午,不豫。己丑,崩于萨里川啥老徒之行宫。”《元朝秘史》记载“成吉思坠马跌伤”。罗马教廷使节约翰·普兰诺·加宾尼在《被我们称为鞑靼的蒙古人的历史》称成吉思汗是可能是被雷电击中身亡。其后继者实现了对西夏的征服。并对西夏人展开报复性大屠杀,仅西夏都城兴庆府(今银川)就有超过80万的居民被屠杀,党项民族也从此灭绝。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鄂尔多斯高原上,有一座巍巍然屹立着的蒙古包式建筑宫殿,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,它经过多次迁移,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县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,北距包头市185公里. 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一、五月十五、八月十二和十月初三,为一年的四次大祭。


    曾子曰:“吾日三省吾身。为人谋而不忠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不习乎?”
    子曰:“弟子入则孝,出则悌,谨而信,泛爱众而亲仁,行有余力,则以学文。”
    子曰:“君子食无求饱,居无求安,敏于事而慎于言,就有道而正焉,可谓好学也已。”
    子曰:“君子,不重则不威;学则不固。主忠信。无友不如己者;过则勿惮改。”
    子夏曰:“贤贤易色;事父母能竭其力;事君,能致其身;与朋友交,言而有信。虽曰未学,吾必谓之学矣。”
    曾子曰:“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。”
    有子曰:“信近于义,言可复也;恭近于礼,远耻辱也;因不失其亲,亦可宗也。”
    有子曰:“礼之用,和为贵。先王之道,斯为美。小大由之,有所不行。知和而和,不以礼节之,亦不可行也。”
    子贡曰:“贫而无谄,富而无骄,何如?”子曰:“可也。未若贫而乐,富而好礼者也。”
    有子曰:“其为人也孝悌,而好犯上者,鲜矣;不好犯上,而好作乱者,未之有也。君子务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悌也者,其为仁之本与?”

回向功德
弟子入则孝,出则悌,谨而信,汎爱众,而亲仁,行有余力,则以学文。
供养:
  • 供香
  • 供水
  • 供果
  • 供花
  • 供七宝
  • 供灯
姓 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最新功德
上清宫  |  先贤典籍  |  祗园精舍  |  中华英烈祠  |  大汉词典  |  交流论坛
Copyright 2010 Powered by 4hn.org 今夕是何年。 All Rights Reserved.